close
"做廣告的重點是你要能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世界,某種程度上你是在告訴自己你是在成就這個事情而不是把你的花賣掉,要從更大的角度去包容。 " -- 孫大偉
名人專訪 / 廣告:偉太廣告董事長 孫大偉
法藍瓷文化創意大賽—「經典進化論」人物專訪VoL.5
2009年08月12日 Update │ Interview

1、請簡單介紹您的背景?

我在25年前進入廣告業,當時太太和我打賭說我做不到三個月就一定跟老闆吵架不做了,但我做了一年多,差不多在滿一年的時候我就想要離職,因為在我在心裡思 考一個問題:廣告算是一個行業嗎?在此之後我待的公司就被奧美併購了,被併購之後,奧美將我們的眼界打開到國外去。在經過到國外受訓以及吸取國外的資訊 後,我才慢慢發現廣告是一個很專業的領域。

2、是什麼樣的人、事、物,啟發您進入廣告領域?

孫大偉辦公室一隅

我當完兵之後才重考大學,當時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輔仁大傳系,那時並沒有所謂的廣告科系,大傳系是唯一含有廣告這個科目的科系,考上輔仁大傳系後,我渡過了很愉快的大學生活。畢業後大家都要出國留學,但我沒有興趣,因為對我而言,能順利畢業就已經要偷笑了。那時候的我對攝影、電影很有興趣,於是我走電影這條 路,此後我當了兩部電影的助理導演,那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結婚之後我還是無所事事,有天我太太看見報紙上在徵國泰建業廣告股份有限公司的文案,他在沒告 知我的情況下幫我寫了封履歷表寄過去,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去考試,結果錄取兩個人,我是第三名,名落孫山。那時國泰建業的兩個協理一個叫宋秩銘 ,一個叫莊淑芬,還有一個是創意部的頭叫做顧耀倫,他們看到我的履歷想說這個傢伙三十多歲了,剛結婚當過攝影記者、文字記者、拍過電影、當過電影的製作、 開過貿易公司、開過好幾家花店,對我很感興趣就找我來面談。宋秩銘跟我面談就問我說你看不看書?我說看,倪匡的、金庸的、機器貓小叮噹全看,然後問我那看 不看電影?我說看,而且我想拍電影還當過電影的製作,然後他就跟我說你來上班吧,我就很高興回家告訴我太太考上了。我那時的職位叫做創意製作部執行創意總 監特別助理,就是甚麼都可以看到甚麼都可以插嘴但是又沒有責任。

 

3、您創意的靈感通常來自何方?
我的創意靈感來自生活。我認為生活方式以及閱讀心態非常重要。看書是閱讀、看電影是閱讀、工作是閱讀、郊遊是閱讀、享樂也是閱讀,閱讀不是只是拿著書閱讀 文字,那是一種態度,生活就是一本書。們做創意的人最喜歡的就是享受自由,自由是一種感覺、不是絕對,而自由的前提是紀律,因此必須在謹守紀律的前提下才能擁有自由。去看看前人做的詩詞,在五言、七言、平仄、對仗的紀律裡面,你給他一個澡缸他都可以在裡面跳水上芭蕾。意思是當你熟練以後就可以破格,紀律 和限制對你而言都不再是限制,它只是範圍。因此我認為剛開始一定要謹守行業裡的規矩,到最後你才能把規矩重整、顛覆或者突破。

4、可否和大家分享你的創意獨門密招?

創意的本質就是改變,一成不變有甚麼創意?可是人的本性之一就是排斥改變,所以人是喜新也很念舊的。創意還有一個本質叫矛盾,但我認為要做創意就不要怕矛 盾,要能去擁抱矛盾。以我太太為例,他是一個個性很穩定的人,所以他的世界不是黑就是白,這麼多年來他終於同意有一個很大的層面叫做灰,這個灰是可以亦黑 亦白、亦正亦邪,所以從前我太太說左我一定說右,他就很生氣覺得我是故意跟他作對,於是我告訴他就算我心裡明明想的就是往右,也還是會去想一個左,因為我只是想要告訴你在這世界上還是有著跟你不一樣的想法,雖然你的右很對,而我的左真的有些牽強,但是我只想要提醒你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右。希臘的哲學家講說 當一個隊伍前進時,當你的腳步和別人不一致時,你聽見的會是不一樣的鼓聲。對而我言,創意就是當大家都一致時我就要不一致,當大家都不一致時我就要求他一致。我的習慣是把一件很深奧的事情講得很簡單,而有些人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講得很深奧,我不能說那樣不對,只是我習慣把事情講得讓大家能夠清楚理解。

 

孫大偉參與「京騎滬動」騎行活動時,同事們為其製作的布條

5、您覺得在執行一件案子時,最困難或最刺激的部分是什麼?您如何解決困難?

執行案子最困難的部分是意願,因為做廣告需要投入情感,你自己也必須去相信。但其實我們早已過了見一個愛一個的年紀了,現在的我不會去做我不想讓消費者或 家人看到的廣告,可是以前只要有挑戰我就願意去應付。現在我拒絕了很多我不願意去應付的東西,所以,一旦當我要做的時候我就會全力以赴。

 

6、您有欣賞的創意大師或廣告大師嗎?

我最欣賞的廣告大師就是大衛.奧格威,是引我入門的一個人。

 

7、談談您對「經典」的定義,以及心目中的「經典」廣告作品。

我覺得經典這件事情註定是白頭宮女,過了那個時空把你抓回去見你的初戀情人看看,見到他可能有一點懷舊但少了當初那種悸動,所以千萬別回頭尋找。經典就會遇到這個問題,你跟現代人談經典他可能會覺得「那是甚麼東西?」,所以我覺得廣告會有這個問題,每個人講的經典是不盡相同的,因為你覺得是經典的我可能不覺 得,重點不是我的主張跟你不一樣,而可能是你看到的東西我沒有看到,所以要講經典是吵不完的,是沒有意思的。

8、您認為能夠打動人心的創意,必須具備什麼條件或特質?

對我而言,創意是很廣泛的,我能講的只有廣告的創意。廣告創意絕對是為了一個目的而採取的手段,但是廣告目的到底是甚麼?通常局外人不太知道。

 

孫大偉蒐集的swatch手錶

我舉個例,最近有本書叫《奶油派》,內容是一個英國的廣告人跑去當A片導演,然後把心得寫下來於是出了這本書。這本書的出版商請我寫序,我看了一直笑而且請 秘書跟他們講這本書印出來我保證一定買,買來送給我朋友我都非常願意,但是你叫我寫序的話我太太的朋友都知道,我小孩的同學也知道他的爸爸是孫大偉那我怎 麼寫序?結果我沒有寫,後來書出來也給了我一本,我第一個動作是拿來看到底誰在上面寫序,然後果然不出我所料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都是一些部落格版主寫 的。這本書從好奇的角度就應該去看,拍A片會遇到甚麼問題?送檢的問題、導演的問題、攝影師的問題、演員的問題還有場景的問題、旁邊人觀看的問題,做一個 廣告創意的心態不是自己高興,應該是兩情相悅的。這是我的一些看法。

 

9、對於想從事與創意相關工作的入門者,您有什麼建議?

我對年輕人的建議就是「全力以赴」、「勿忘初衷」。當你全力以赴時,很容易不小心背離了自己的初衷,因此要勿忘初衷,講這個話或許很老梗,但廣告這一行絕對是挫折不斷的,越挫折要恢復得越快,這是一個磨練。我見過很多優秀的創意人,他們藝術家特質太濃,往往被客戶修改幾個字就崩潰了,他就因此看不起自己覺得 自己太窩囊了怎麼這麼卑微的過日子,這就是沒有受過生活的磨練。賣過花,那是我的最愛,可是要把你心愛的東西拿去賣那是痛苦的,買的人他也會羞辱你因為 他要殺你價,殺你價完了還要你送個蔥送個蒜,那你怎麼辦?我是經過這種磨練出來的。做廣告的重點是你要能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世界,某種程度上你是在告訴自己你是在成就這個事情而不是把你的花賣掉,要從更大的角度去包容。

 


 

灰藍色的文字,是我覺得很受用的一些話。

生活的態度就是設計的養分,或是說生活的本身。

最近越來越覺得這件事情是重要的,於是重新打掃這裡,努力般一些養分進來,這裡是我個人溫室。

 

最後一段話在最近這一陣子也漸漸感覺到了,

有時候,妥協並不代表不好,尊重業主也並不代表不能成就一個好設計。

這果然是學校學不到的。

我必須把自己拓寬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utnik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